Header Bar
Header Bar

网志

有趣小资讯

有趣小资讯

社区与文化

九龙寨城

每当有人提起亚洲最安全的城市时,毫无疑问,香港这个大都会总会是名列前茅的地方。

无可否认,如你将香港与一些发达的亚洲国家并列在一起: 例如日本、韩国、台湾和新加坡,这些国家的犯罪率都均是相当低。然而,想必你从来也没有想过50年前的香港曾有着一个地区,因着居民放荡的生活方式及其高犯罪率而臭名昭著,这地区就是九龙寨城。

九龙寨城曾因着居民放荡的生活方式及其高犯罪率而臭名昭著

 

九龙寨城始建于宋代,本是当时的一个小要塞,但到清朝后被清政府重建和改良为中国的军事要塞。在20世纪时期初期,皆因来自中国大陆的犯罪分子和逃犯大量涌入,并定居在这座被城墙包围的社区中,令城内人口猛增。例如在1990年,在九龙寨城之2.6公顷土地内,就住着了近50,000名居民,其人口密度是当时纽约市的120倍,相当惊人。因此,它也曾经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一个地区。

 

城寨人口密度是当时纽约市的120倍

 

由于缺乏当时港英政府监管控制,城寨也顺理成章地受到城内三合会的控制。城内几乎每天都上演着各种被视为违法的事情,从贩毒、非法赌博、卖淫到无执照的牙医等等,都是城内司空见惯的场面。

 

城内几乎每天都上演着各种被视为违法的事情,从贩毒、非法赌博、卖淫到无执照的牙医等等

 

此外,城寨亦以其高密度建筑物而闻名。由于当时并没有适当的建筑规划,令城寨内一度拥挤了300多座相互连接的建筑物。建筑物密度之高令阳光无法到达建筑物的某些较低楼层;有些单位甚至没有窗户,部分居民无法获得阳光和新鲜空气,令人很难想像在这些建筑物内的生活是如何。加上当时没有垃圾收集服务,居民会将破损的家具、床垫和家用电器弃置到天台,令卫生状况十分糟糕。

 

城寨内一度拥挤了300多座相互连接的建筑物

 

在1970年代之前,警察倾向于对城墙内的罪案视而不见,要么认为在城墙内执行法律太危险,要么是政府根本没有积极充当领导的角色。到1970年代起,警察才开始采取行动和打击城墙内的罪行,例如在一次大规模搜捕中,一度逮捕了2500多人。

 

九龙寨城最终在1995年被公园取代

 

1987年,港英政府在掌握对城内的控制后,开始计划拆除九龙寨城,如支付居民安置费用并拆除建筑物,九龙寨城最终在1995年被公园取代。现在,九龙寨城已不再复存,而该地区已变成九龙寨城公园。当中仍保留着一些寨城遗址,为港人和游客提供作休闲活动或探索香港过去的一个地方,见证着在香港曾经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存在过。

 

地址:九龙九龙城东正道

开放时间: 6:30am – 11:00pm

展览室开放时间: 10:00am – 6:00pm (逢星期三休息)

网址:九龙寨城公园

更多您或喜欢的贴文
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