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 Bar
Header Bar

網誌

有趣小資訊

有趣小資訊

遊覽香港之活動

九龍寨城

每當有人提起亞洲最安全的城市時,毫無疑問,香港這個大都會總會是名列前茅的地方。

無可否認,如你將香港與一些發達的亞洲國家並列在一起: 例如日本、韓國、台灣和新加坡,這些國家的犯罪率都均是相當低。然而,想必你從來也沒有想過50年前的香港曾有著一個地區,因著居民放蕩的生活方式及其高犯罪率而臭名昭著,這地區就是九龍寨城。

九龍寨城曾因著居民放蕩的生活方式及其高犯罪率而臭名昭著

 

九龍寨城始建於宋代,本是當時的一個小要塞,但到清朝後被清政府重建和改良為中國的軍事要塞。在20世紀時期初期,皆因來自中國大陸的犯罪分子和逃犯大量湧入,並定居在這座被城牆包圍的社區中,令城內人口猛增。例如在1990年,在九龍寨城之2.6公頃土地內,就住著了近50,000名居民,其人口密度是當時紐約市的120倍,相當驚人。因此,它也曾經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一個地區。

 

九龍寨城的人口密度是當時紐約市的120倍

 

由於缺乏當時港英政府監管控制,城寨也順理成章地受到城內三合會的控制。城內幾乎每天都上演著各種被視為違法的事情,從販毒、非法賭博、賣淫到無執照的牙醫等等,都是城內司空見慣的場面。

 

城內幾乎每天都上演著各種被視為違法的事情,從販毒、非法賭博、賣淫到無執照的牙醫等等

 

此外,城寨亦以其高密度建築物而聞名。由於當時並沒有適當的建築規劃,令城寨內一度擁擠了300多座相互連接的建築物。建築物密度之高令陽光無法到達建築物的某些較低樓層;有些單位甚至沒有窗戶,部分居民無法獲得陽光和新鮮空氣,令人很難想像在這些建築物內的生活是如何。加上當時沒有垃圾收集服務,居民會將破損的家具、床墊和家用電器棄置到天台,令衛生狀況十分糟糕。

 

城寨內一度擁擠了300多座相互連接的建築物

 

在1970年代之前,警察傾向於對城牆內的罪案視而不見,要麼認為在城牆內執行法律太危險,要麼是政府根本沒有積極充當領導的角色。到1970年代起,警察才開始採取行動和打擊城牆內的罪行,例如在一次大規模搜捕中,一度逮捕了2500多人。

 

九龍寨城最終在1995年被公園取代

 

1987年,港英政府在掌握對城內的控制後,開始計劃拆除九龍寨城,如支付居民安置費用並拆除建築物,九龍寨城最終在1995年被公園取代。現在,九龍寨城已不再復存,而該地區已變成九龍寨城公園。當中仍保留著一些寨城遺址,為港人和遊客提供作休閒活動或探索香港過去的一個地方,見證著在香港曾經有一個這樣的地方存在過。

 

地址:九龍九龍城東正道

開放時間: 6:30am – 11:00pm

展覽室開放時間: 10:00am – 6:00pm (逢星期三休息)

網址九龍寨城公園

 

 

 

更多您或喜歡的貼文
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
preload